眾多打工人追求數年的雙休,要在高中實行了,這股風是正是邪,大家看法不一。
取消早晚自習,周六周天休息,對于高中生來說,真的會輕松嗎?我看不見得。本身高考壓力大,多考一分就能超越上千人,就能擁有更多的機會。
為了成績可謂是分秒必爭,早上比誰先到教室,晚上看誰最后鎖門,卷是真的卷,但也的確有效果。分數提高了,成績上去了,家長高興學生開心,老師也會驕傲。
之前高中是一個月或半個月休息一次,其他的時間都在學校學習,很多人都經歷過這段“黑暗”時光,五六點天沒亮就起來背書,十點十一點踏著月光回到宿舍,更有甚者會在樓道、廁所學到凌晨。
長時間的學習對身心來說不是好事兒,有不少學生開始厭學,甚至有抑郁情緒。
這次高中實行雙休,原因不難猜測,相信大家都能理解,只是這大道理都懂,可對于普通家庭來說,真的公平嗎?
之前為了成績,老師和學生們,真的是透支了所有的時間和精力,有的老師年紀輕輕疾病纏身,有的學生本應朝氣蓬勃,卻顯得死氣沉沉,沒有一點陽光向上的樣子。
而且提高成績,最重要的不是題海戰術,不是時間的堆積,說得再簡單一些,就是要注重效率,無效學習不僅學不到東西,還會帶來很多負作用。
有人說這么做是要改變選拔方式,其實還真不是,選拔方式還是靠分,只是學習的時間少了一些,學生能夠更輕松一些,這只是對于多數學生來說的,有錢的家庭另當別論。
而且最直接的影響,就是教師們輕松不少,這只是少上幾節課,身體能放松一些,但還是要看成績的。
平日里在學校上課學習,自制力差的學生,也能坐下來學一點,可到了家里別說學習了,就是翻書對他們來說,都是一件難事。這又該怎么辦?條件好的去找輔導班,再好一點的就一對一補習。
條件一般的,父母沒辦法為他們找老師補習,最直接的結果就是,別人學習的時候,自己的孩子在玩,等到開學后銜接不上。這才是不少家長頭疼的,不是不贊成雙休,而是學生們的起點不同,顯得不是那么的“公平”。
可高考本身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,有條件的自然不用擔心,可沒有條件的呢?只能干著急罷了。如果想要得到些安慰的話,只能說在學校學習的內容都不會,通過輔導班的幾天補習,能學透嗎?我看難。
既來之則安之,實行雙休了,那就家長多費些心,周末周天看著孩子就行。
特別聲明:以上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