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高考放榜了。高考是排位賽,說人人如愿,人人滿意是不可能的。總有一些人開心,一些人要失落。但不管是開心還是失落,高考的分數對人生的影響,實際上沒那么大。
上世紀90年代之前影響確實是比較大的,當年考上大學意味著長期的職業保證,畢業包分配進入體制內的單位,一考定終生。但這樣的時代早就過去了,高考能夠決定的,僅僅是下一站而已,下一站就是去什么城市,讀什么大學。
![]()
再往后的下下站——大學畢業之后從事什么職業,過什么樣的人生,就不是由高考決定的了。讀什么大學,對下下站有一定影響,但不能夠決定。下下站要取決于大學期間你在做什么,是躺平打游戲,還是積極為更遠的人生做準備,取決于畢業時的機遇與努力。取決于其他更多的條件。
理解這一點,高考成績不管好壞,都沒必要過度反應。考好的,證明自己有不錯的學習能力,給自己多一分自信,在新的平臺上朝下一站去努力。考得不如理想的,也未必是壞事。至少相對來說,這一部分考生驕傲躺平的概率要低一點,下一站好好努力,踏實前進,人生還有許許多多的未知,誰走得更遠還不一定呢。
我覺得對于準備進入大學的孩子來說,更重要的事情是,要轉變自己的思維,因為大學與中小學階段,目標與學習方式完全不同,甚至有些相反。
中小學階段,我們期望孩子乖一點,聽話一點,要求他們專注于校園內的學習,少受外界干擾。中小學階段相對來說是封閉的,學生只要聽老師的話,照師長的要求執行就可以了。
但大學與此相反,大學是一個由孩子到成年人的過渡期,是一個逐漸解除保護,逐漸接觸社會,最終使自己能夠完全獨立地在社會里生存的過程。大學時期要學會往外走,多到外面試一試,與它建立更多的聯系。要更具體更深入地認知現實世界,不論是美好還是丑陋的一面。
上了大學之后,也要習慣于不會再有誰來盯著你完成日常每一件小事,給你提具體的要求,要靠自己來推著自己往前走。從現在起,作為剛剛獲得資格的成年人,一切事情要靠自律,而不再是他律。
這方面認知和思維如果不轉變,中小學階段的好學生、好孩子,到了大學里,反而容易錯失成長的關鍵期。因為太乖的孩子,相對不夠叛逆,不太敢做出改變,往往會下意識地繼續按中小學階段的方式繼續前行。
高考分數影響沒那么大了,其實也是在提醒我們,對中小學的孩子,沒必要過度卷分數,過度投入,過度壓榨孩子的精力和空間。當然要好好學習,但要在保持孩子身體健康,勞逸結合的基礎上,正正常常向上學就可以了。孩子是那塊料,就讓他走遠一點,如果不是考試的料,也可以有其他精彩的人生。也許早早地建立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,長期來說,孩子獲益的程度要更大得多。
特別聲明:以上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