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過很多次,我有個小學同學,也是隔壁鄰居。
同學初二輟學,早婚早育,他兒子比普通小孩早兩年上學,早早就顯露出學霸潛質,到了縣城最好的高中,依然名列前茅,學校把他當做清北苗子重點培養。
同學對兒子寄予厚望,每次春節回老家,我都去他家坐坐,同學總會向我介紹他兒子的近況,并希望我跟他兒子聊聊天,指導指導。
他這兒子呢,性格比較內向,學校放假回來就呆在家里,哪也不去,不去鄰居家串門,也不跟附近小朋友玩。
每次他爸把他從樓上叫下來聊天,基本都是我問他答,從不主動,確實比較難聊起來,更不要說深入交流。
我只聽說他在縣城一中成績很好,拿過年級第一,基本前10,化學成績尤其好,參加過奧賽,拿過省級二等級。
2021年春節,我在老家呆的時間比較長,回杭州之前,我特意去他家坐坐,因為這年小伙子要參加高考,我想跟他聊聊高考報志愿的話題,作為村里最懂報志愿的行家,我覺得有責任幫一幫后輩。
基本還是我問他答,他爺爺希望他將來做公務員,但小伙沒興趣,他自己想報化學專業,因為他喜歡這門課。
我告訴他化學不好找工作,工資很低,賺不到錢,所謂生化環材四大天坑專業,很多讀到碩士博士,都被迫轉行。并讓他去知乎找找相關話題,看看過來人的現身說法。
他家 條件不好,下面還有弟弟妹妹,需要他盡快賺錢反哺家庭。作為過來人,我特別懂他的處境。
我建議他報計算機專業,這個專業好找工作,到互聯網公司做程序員收入很高,國企銀行也能去,哪怕考公務員,也是理工科里最好的專業。
昨天寫的斯坦福博士,為什么要考安徽鄉鎮公務員?有讀者說他物理專業,只能報鄉鎮這樣的三不限崗位。相比之下,計算機專業進可攻退可守。
我向他強調就業現狀,專業大于學校,不要為了排名更高的學校,選擇不好就業的專業。
因為老師和家長,都傾向于鼓勵學生報排名更高的學校。我們縣一中連續幾年幾個上清北的,都上了降分錄取不好就業的冷門專業。
他說物理成績不好,也不喜歡計算機……其實絕大部分計算機相關崗位,都用不到多高深的物理和數學知識,他都沒怎么接觸過計算機,怎么就斷定不喜歡計算機了……
我本想繼續聊高中化學成績好,跟從事化學方面的科研工作,跟化學專業就業等的關聯,以及計算機相關的工作有哪些,什么樣的人適合學計算機,發現跟一個縣城高三學生很難一兩次聊清楚,他也沒有想聽的意愿,就打住了話題。
臨走前給他留了電話號碼,歡迎高考之后找我仔細聊,對于這樣的好苗子,我特別樂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。
那年高考,小伙裸分湖南理科排名1200多名,走國家專項計劃通道上了浙大,化學相關的專業。當然,他也并沒有找交流報考。
今天春節回到村里,我又去他家串門,他爸把他叫出來聊天,得知他計劃讀研,他說應該能夠保研,研究生畢業就工作……
今天為什么聊這事呢,因為突然想到,同學兒子跟衡中張錫峰,居然是同一年上的浙大,張錫峰恰好讀的計算機系,張錫峰高考河北省理科228名,他大學生活并不順利,他討厭編程,眼里的光也不見了。
如果同學兒子采納我的建議,去了某個985的計算機系,順利倒好,萬一不順利,遭遇張錫峰同樣的問題,那我真就好心辦了壞事,回到村里都不好交代……
這就是我現在不再好為人師,主動為他人提供建議的原因,零收益高風險。實在有什么想表達的,在這里聊聊就得了。
回到開頭,現在什么專業比較好就業?
文科崩了、土木崩了、機械崩了、金融崩了、汽車也飽和了……
幾乎所有專業都過剩了,還算有活力的計算機相關行業,也沒啥增量崗位,新放出來的坑,都是趕走35+老人留下的。
而計算機專業這么多畢業生嗷嗷待哺,要接住僅有的這點坑,也真心不容易。
出生人口新低、高考人數新高、畢業生人數新高,需求萎靡,常規的路已經很難走出來了,現在的年輕人真不容易。
特別聲明:以上內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