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休年假去西安玩了五天,去西安是奔著兵馬俑和古城墻去的,結(jié)果最后大半時間都耗在了巷子里的面館。
![]()
西安人對面食的愛是真摯的,從早到晚都能換著花樣吃,寬的細(xì)的、熱的涼的、帶湯的干拌的,種類多到第一次點一碗面直接挑花眼。
之前總覺得面食沒什么花頭,不就是面條拌調(diào)料,去了才知道人家能把一碗面做出幾十種吃法。今天我把我最喜歡4種面說下感受,也是最接地氣的、本地人日常天天吃的面。
第一個必須說biangbiang面,那個字筆畫特別多,我到現(xiàn)在都寫不對。陜西八大怪里“面條像褲帶”說的就是它,面寬得真的跟褲帶似的,碗比臉還大。
我第一次進(jìn)街邊小店,看著鄰桌的碗直接愣了,沒想到分量能這么實在。
![]()
老板問要幾合一,我懵著點了最經(jīng)典的三合一,就是肉臊子、西紅柿雞蛋加油潑辣子。
面端上來先聞著一股焦香的辣子味,寬寬的面條裹著料汁,夾一筷子得抬高點才能送進(jìn)嘴。
嚼著筋道得很,麥香混著辣子香,越吃越上頭。店里好多本地人直接端著碗蹲在門口吃,邊吃邊跟老板嘮嗑,煙火氣特別足。
第二個是羊肉泡饃,說它是西安面食的招牌沒人反對吧。之前總覺得這是游客才打卡的東西,去了才發(fā)現(xiàn)本地人早上就愛往泡饃館鉆,一碗泡饃配糖蒜,吃得渾身舒坦。
吃這個最費功夫的是掰饃,我一開始圖快,掰成了大拇指大的塊,一個服務(wù)員小姑娘路過瞅了一眼,笑著說你這掰太大了,煮出來不入味,得掰成黃豆粒那么小才地道。
![]()
我老老實實掰了二十多分鐘,胳膊都酸了。早知道要后廚掰好了端上來直接吃現(xiàn)成的哈。
湯是奶白色的,饃吸滿了羊肉湯,軟乎乎的還帶著點嚼勁,就著糖蒜吃一點都不膩。天冷的時候來這么一碗,從胃暖到腳后跟。
第三個說個不一樣的,蕎面饸饹,用蕎麥面做的,跟平時吃的白面口感完全不同。西安夏天街上到處都有賣涼饸饹的,天熱的時候來一碗,清爽又管飽。
饹是壓出來的,細(xì)細(xì)的一根,口感滑溜溜的,拌上芥末、辣子、醋和調(diào)料汁,酸辣開胃。
![]()
我第一次吃沒注意里面有芥末,一口下去直接嗆得眼淚都出來了,緩過來之后越吃越香。
蕎面本身帶點微微的苦,配上調(diào)料剛好中和,吃完不脹肚子。街邊小店七八塊錢一碗,便宜又實在,本地人下班順路就買一碗當(dāng)晚飯。
最后一個是楊凌蘸水面,這吃法我之前從沒見過,面條和湯汁分開裝,吃一根夾一根蘸著吃,特別有意思。
面是按根賣的,一根就拉得很長,飯量小的女生吃兩根就飽了。
![]()
面條又寬又厚,煮出來筋道得很,蘸汁最常見的是西紅柿雞蛋味,帶點蒜香。蘸水面的吃法很奇特,夾起面條在汁里滾一圈,裹滿了湯汁再吃,酸香入味。
跟普通拌面比,這個不會被調(diào)料浸泡,想吃多少蘸多少,既能吃到調(diào)料的香味,也能吃出面的本味,夏天吃也不膩。好多老西安中午就愛來上幾根,就著生蒜吃,簡單又舒服。
西安的面食,主打的就是一個實在量大。面條筋道,調(diào)料夠味,分量足,十幾塊錢就能吃得飽飽的。就像西安給人的感覺一樣,直白又熱乎,不用講什么排場,好吃就行。下次再去西安,我還得接著鉆老巷子,把沒吃過的面食品種都嘗一遍。
特別聲明:以上內(nèi)容(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(nèi))為自媒體平臺“網(wǎng)易號”用戶上傳并發(fā)布,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(wù)。
Notice: The content above (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)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,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.